20.11.08

无条件的爱-"梅菜扣肉"

"梅菜扣肉"跟四川的"烧白"大同小异,以前在深圳的时候,吃不到四川的"烧白"就点"梅菜扣肉"来哄肚子里的那个胃。后来,吃的回数多了,居然就爱上了"梅菜扣肉"。

其实两种扣肉大同小异,用的同样是五花肉,垫底的梅菜也可,雪菜,酸菜等。烧白出自四川,重庆一带的农家菜"三蒸九扣",调料较简单,味道更纯粹。而"梅菜扣肉"出自广东沿海一带,调料和工艺都更为细致,其中加了蚝油令味道更鲜美。

认识老公时,初初介绍这个菜给他吃,他那个时候想所有的鬼佬一样,只吃瘦肉,不吃肥肉和皮。至今在法国有时用餐看见这些法国人慢慢挑出牛扒,羊肉,猪扒上的肥肉和皮,而且是剔得干干净净,让人感觉那叫一个累,精华啊!

后来跟我回去重庆,老公看我们一家人连皮带肥肉吃得津津有味,在从新思考了瘦肉和肥肉和皮之间的关系后,再大胆的进行尝试后,终于,领悟了其中的奥妙,现在吃 回锅肉,烧白,扣肉,烤鸭,烤猪,绝对是专挑有皮有肉的吃,特别是在吃排骨方面,很是值得表扬,才认识我的时候,他吃剩下的排骨简直是严重浪费,上面基 本还围了一圈肉,而现在,老公啃排骨比我还啃得干净,基本算是改造有成。

其实,在我印象中"烧白"也好,"梅菜扣肉"也好,这些都属于传统菜目,自然讲究做工。以前也一直没尝试过,直到现在到了法国,特别是现在怀了BB,一天到晚就巨想吃家乡菜。因为现在胃口偏爱甜,所以我就选了"梅菜扣 肉"。那知道,做过一、两次,那种又滑,又浓,入口即化,醇而不腻,让人完全分不清楚那部分是瘦肉,那部分是肥肉,以至于让老公和我都一吃难 忘。每次品尝第一口的时候,简直跟品尝红酒第一口时感觉差不多。



















主料】

五花猪肉,梅菜。(我用中国超市里卖的酸菜,根据N次试验,味道一样。)

【调料】
植物油,色拉油,鸡汤,湿淀粉,白糖,酱油,老抽,蒜茸,姜沫少量。(没鸡汤,用鸡精调也成)

【作法】
(1) 将肉用汤煲在文火上煮到6~7成熟,取出来。用老抽涂抹上色。
在抹老抽前,可以用牙签在猪肉上扎小孔,这样更容易上色,(如果第一道上色颜色不理想,可等它少干之后,反复上色几次。)

(2) 炒勺倒入植物油,烧到7~8成热,把煮好的肉放入,把皮炸到大红色,捞出来以后,随即放进清水中漂透(用流动清水漂至没有浮油为准,这是本菜制作的关键环节)。

(3) 将肉切成长10厘米、厚0.8厘米的大块薄片,皮向下逐块拚摆在碗里。
(厚薄看自己喜欢)

(4) 将梅菜洗干净切碎。炒勺放旺火上倒入色拉油,爆香蒜茸,姜沫,蚝油,老抽,酱油少许,鸡精,少量糖,下入梅菜、转小火烧制五分钟,取出来放在肉上面。 '注意此处的梅菜也好,酸菜也好,雪菜也好,都尽量能切多细就多细,我是直接用家里的厨房粉粹机打碎的。相信我,味道更好,更精致细腻。)

(5) 上蒸笼蒸制60分钟。(总之就是蒸到越烂越好,我两次都差不多蒸了两个小时。)

(6) 倒出原汁,将梅菜扣肉复扣于盘里。原汁加入蚝油,鸡精,湿淀粉勾芡,淋在肉面上即成。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