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8

"开会"

早上八点钟就被老公强行从被窝里拉起来,跟着法国孩子放了三个星期的假,停了三个星期的星期二上午的法语课今天又开课了。这种有一天无一天的跟玩似的学法语方式我都想过放弃了,回头想想又觉得聊胜于无,现在想要找个学校正规学是不可能的。特别是女儿在三个月后,也许两个多月就会来烦我了,只怕到时候不放弃学法语都不行了。

九点半第一个赶到学校,尽管天空阴冷,还漂着细细的小雨,但我觉得经神抖擞,心情也巨好。老师皮埃尔反而姗姗来迟,今天可能因为下雨的缘故,他没骑自行车,是开车而来,头上戴了一顶红色西瓜帽,围了一条灰色围巾,花白的头发,微胖的身体,看起来很艺术家的样子,还和蔼可亲。其实皮埃尔确实是一位艺术家,他没退休以前是歌剧出生,而且也是一位律师。跟他同样退休的老婆一起住在小镇附近的别墅区里。也许也只有这种在物质和精神层次都达到了一定水平的中产阶级才会来做这种没报酬的义务工作。

我跟老师皮埃尔早就用"你"称呼对方,见面也是吻面礼,当然只行一遍那种。两个多小时的课程一晃而过,在结束时,也许是唱歌剧出生的缘故,皮埃尔给我布置了两首法国小朋友都会唱得儿歌,还教了我一些法语单词在歌曲中为押韵而改变顺序的音乐知识。这让我有点意外,在怎么样我到时候也不可能这样五音不全,发音不准的用法语对着我家女儿Floriana唱儿歌吧!

我顺便问起皮埃尔在美丽镇是否有学画画的地方,很意外皮埃尔的老婆正在学习中,原来小镇社区的各种兴趣爱好学习就在镇中心旁边的一栋四层楼上。下午三点半,我按皮埃尔告诉我的时间自己寻了过去。推开一扇半掩的大门,屋子里的暖气倾泻满了整栋楼的楼梯间,让人感觉很温馨。在楼梯间的墙上贴满了各种广告,也有一些大型的,看来是老师也许学生自己画的油画。这里可以报名学习很多东西,有绘画,柔道,剑术,甚至还有街舞,很意外还有书法,不过是一位日本人教的日本书法。

到了顶楼,果然看见在对着楼梯口的一间大房子里,已经有人支起画架,手里拿着调色板,手里拿着画笔正在画板上涂涂抹抹,仔细一看,居然是油画。一位满脸络腮胡子的中年男子,头发蓬乱,在画架中间穿来插去的指导着大家。又一位艺术家老师?我自己在心底问自己,答案很显然。师母艾诺蒂很远就认出了我迎来上来,我们从来没见过面,是皮埃尔中午回去告诉他我下午会过去看看的。形象跟我想象中有些差距的师母艾诺蒂可能因为生病的原因,嘴角有明显动过手术的痕迹,整个嘴唇往右上方微微上翘,但依然不影响她同皮埃尔同样的和蔼可亲的气质。

可惜后来我了解到最短学习期都要三个月,而且是从一月份开始,我又因为怀孕不得不暂时放弃。

下午五点半,由学校组织的一次全部自愿者教师和学生的聚会由校长主持,满堂座了三四十个人。我仔细看了一下,今天来的外国学生我见过的只有两三位,也许还有一些是法国周边国家的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人也不定,只是,我看她们的样子都差不多,反正整个亚洲代表只有我一个。

开始还正二八经的讨论了一下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互动情况,以及来年大家的安排。然后,校长话题一转,就开始让大家积极发言,名目是为了让我们外国学生尽快融入本地生活,或者是让大家互相熟悉,当然主要目的是丰富大家的生活,实际在我看来就是为了让大家怎么更好的吃喝玩乐找了一个借口而已。

大家七嘴八舌,最后1、2、3、4、的定出了好几条内容丰富的社交节目。一是定了一月份到附近小镇一家有名的带现场Jazz音乐表演的主题餐厅聚餐,然后在圣诞节也许新年的时候依然由校长主持,有大家共同参与的一台形似歌剧的表演,当然,里面的少不了我的老师皮埃尔发挥他的余热为大家献上两首歌剧了。大家还不定期的到如枫丹白露城,梅斯城有歌剧院的地方欣赏各种音乐表演。这还没完,在座的喜欢聚会,吃喝的法国人干脆把每个月的第四个星期二定为了雷打不动的聚餐日,当然仅限于是法式冷餐会的形式,到时候由每个人自己在家里拿出一道美食参加聚会就行了。说到自己带美食参加聚会的时候,我的老师皮埃尔甚至跑过来激动的对我说:"Ada,我最喜欢你们中国菜里的春卷了,到时候,你最好带春卷过来!""啊!"带春卷!我心底有些为难了,我告诉皮埃尔:"对不起,春卷主要是越南和泰国小食"当然我们中国北方和南方都有不同的春卷,可惜,我生在中间,春卷当然不会做,皮埃尔肯定说的是法国人通常在亚超里才能买到的越南春卷,这要跟皮埃尔解释起来巨复杂。老师皮埃尔带着失望的表情离开了!

大家甚至马上就找到一个容易接头,又不至于让某一个人落单的方法,由校长把他的电子邮件地址写到白板上,再由我们回家后从自己的邮箱里发一封提出第一次聚会的电子邮件,这样,校长以后就会通过这个电子邮件地址跟大家进行联系。真是一个讲究效率的年代哦!我服了这些法国人了,为了平时的社交活动,居然安排得也是如此的尽善尽美!

看起来未来小镇的日子会变得更生动起来,老公也准备积极的支持我。除了每个月第四个星期二晚上六点半开始的聚会他不能跟我一起出席以为,其他的他是一定跟我一起出席的。因为我可怜的老公每天要八、九点才会下班。老公说关键是我可以跟不同的人交流法语口语,而他也想让我有更多的社交活动。

第一次的酒会正是25号下个星期二,我还没想好带什么去!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