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11

比记忆中的那一碗"杂酱面"更香浓



为什么说比记忆中的那一碗"杂酱面"更香浓?我想说的是,再怎么做也做不出小时候记忆中的那一碗伴我长大的杂酱面。面不同,酱不同,汁不同,做面的人不同,眼前的景更不同,只有吃面的人依旧相同。

说起杂酱面,我总是会感觉自己立刻穿越回自己的小时候,脑海闪现出家乡那个小城在每逢挤满熙熙攘攘的人的集市。空气中有从面馆里飘出煮面的面香味,杂肉酱 的肉香味。瞬间挑动着我的味蕾,跟着父母出门的我这下就走不动了,非要缠着父母给我买一碗杂酱面。有时候,也会在家问父母要几毛钱自己跑去面馆吃一碗杂酱 面。看着熟识的卖面的阿姨用一双两尺长的木筷子在一个大如脸盆的深铁锅里搅动着新鲜的手擀面。面锅煮滚,一边的大汤勺加入一汤勺冷水,再等面锅煮滚。。。 如此反复三次,就立即用长木筷捞起面条放进另一个长的铁制漏勺里先将面汤滤掉,再将面倒入面碗,煮面过程中还顺手扔进几根新鲜的当季青菜,放进去三,四秒 钟就捞起来也放进面碗,菜好,面也好了。再来一勺大骨汤,最后将一旁煮好的杂酱连酱带油舀两勺淋在面上。一碗青绿,油亮香喷喷的杂酱面就这样诞生啦!

重庆的一碗地道的杂酱面汁是用大骨汤熬制而成。还有那时候的面粉做出来的面带着大自然的味道,即使是清汤面都是吃进嘴里就停不住的一大碗已下肚。记忆中小 时候的小面馆里吃杂酱面的最多,而现如今人们进了面馆吃的是牛肉面,猪蹄面,肥肠面。。。说起来,我也已经好多年没吃过杂酱面啦。




这两天,巴黎的天气又开始转热,中午吃啥又是个问题。意大利面也吃得差不多啦,前两天做了荞麦韩式冷面,今天就特别想吃这碗杂酱面。杂酱面我从来没做过, 但看过很多博友做的杂酱面,主要步骤都差不多,然后我又要想做出记忆中小时候的那碗杂酱面,自然而然的,该怎么做,在脑海里就有了个123。。。




材料:肥瘦相间的猪肉沫200g,李锦记桂林辣豆瓣酱2汤勺,黄豆酱1汤勺(家里没有,用了李锦记的甜面酱1汤勺),涪陵榨菜头一包切细,小葱两根切成葱花,菜心两根,鸡精,料酒,老抽。(这些都是取现成我家能找到做杂肉酱的东西)

面:这个面我想了一下,本来想自己做手擀面,当然,我是用意大利的擀面机,但大中午的,这样太费力气啦。我想到了楼下超市卖的新鲜的意大利鲜面。所以,这里,我用的是意大利新鲜中宽面一包。





先来做杂酱:

1 将猪肉沫,辣豆瓣酱各斩得更细一些,猪肉沫加入少许1汤勺料酒,1咖啡勺姜粒拌匀。(今次这个就少了将肉和酱斩得更细,最后总结出还是应该做这一步。)
2 锅里落3汤勺油,然后将猪肉沫放进去,用中火煸炒。
3 猪肉沫刚刚断生时,再将榨菜沫放入,翻炒几下,再将猪肉沫用锅铲铲到锅的一边,另一边当然就有很多油啦,然后放入2汤勺的辣豆瓣酱,1汤勺甜面酱煸炒出香味,再和一边的猪肉沫一起小火煸炒片刻,最后加入少许鸡精和1汤勺老抽,起锅的时候淋上几滴香麻油。

这样,一碗香喷喷,色泽红亮的杂肉酱就做好啦!




汤底:其实杂酱面用不了多少汤底,有当然就最好。不放汤底也行,反正随自己喜欢。我用了家里现成的BIO的鸡高汤调料包,一包调料包,一碗水加热调匀。

煮面:锅里加水后,等水滚后在放入少许颗粒海盐,色拉油1汤勺。然后将面放入,这个意大利鲜面,煮的过程中,我就只加了一次冷水,等再滚,一共5分钟就煮好啦。

当然,煮面的过程中将青春汤熟。

最后就是将面捞起放入面碗中,然后用煮汤的大汤勺舀了一汤勺鸡高汤(杂酱面的汤汁不易多,保证面不太干就好。),然后摆上自己喜欢吃的青春,最后就是淋上大大的2汤勺杂肉酱,撒上葱花。。。。。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