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1

同婆婆一起做法式奶油焗马铃薯(le gratin dauphinois)



上周末我们一家又跑到公婆家去过周末了,没办法,公婆想孙子,加上老公二姐的生日,我们不得不又拖儿带女,拧猫的又跑去了。周四就去的,我不得不既来之就安之,只有在婆婆家好吃好住的享受,尽管其实我很想留在巴黎的家里做自己事。

这次婆婆也聪明了,去之前,她打电话叫我们从中国城买一些广式烤鸭,叉烧,烤脆皮猪肉,用来做周六给二姐办的生日宴!因为我经常会在老公家人来我们家做客 时,会去买一些广式烧卤来应付,因为这样自己就不用炒菜什么的啦。加上他们其实也是非常喜欢吃的。不过,一般我会自己在家做好法国人叫的广东炒饭(加了青 豆,虾仁,玉米粒的蛋炒饭),另外还会炒点应季的青菜。这次嘛,当然顺理成章的就是我炒了广东炒饭啦。

在婆婆家三天多,公婆又是把每天的菜单安排得满满的。我每次看见婆婆做有我感兴趣的菜,我就会主动去帮忙,其实是偷师哈!当然啦,婆婆其实也是知无不言, 言无不尽。凡是我感兴趣的菜,或是我在吃她做的菜时说了非常好吃!她总是会在饭后就马上给我复印一张她的菜谱给我。比如这一次,就搞到三张菜谱!一张芥末 兔子,一张腌三文鱼,一张就是这篇里面的奶油焗马铃薯。婆婆给我的菜谱里面,有很多都是老人家保存了几十年的了,有婆婆的妈妈,婆婆的婆婆,婆婆的姑姑传 下来的菜谱,所以,这常常让喜欢美食的我觉得自己太荣幸啦!

这一道le gratin dauphinois(法式奶油焗马铃薯)其实是法国很普遍的一道家常配菜。唯一不同的就是每个家庭做的时候有一些细微的变化,或用料上小有不同而已。Dauphiné位于法国东南部地区,所以,当然le gratin dauphinois(法式奶油焗马铃薯)这道菜就来自Dauphiné啦。

说起这道鲜奶油焗马铃薯,很多人都知道里面还可以加上芝士,培根等等。。。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欢来添加其他材料的。加了芝士等材料的鲜奶油焗马铃薯就不叫le gratin dauphinois了,而是来自法国的另一个地区的名字叫le gratin savoyard。

le gratin dauphinois做法其实很简单的

材料: 黄马铃薯1kg,鲜奶油汁Créme fraiche liquide ,肉豆蔻粉,蒜瓣一瓣,白萝卜一小块,盐和黑胡椒粉(肉豆蔻粉和黑胡椒粉都最好用现磨的)




                                                          这一盘里面有2kg的马铃薯
 

做法:

1马铃薯洗净后去皮切片,不太薄也不太厚。

2 预热烤箱150°

3 取一有一点点深度的烤盘,将蒜瓣对切开后,将整个烤盘内部用蒜瓣搽抹均匀,然后再用萝卜块也将烤盘内部再搽抹一遍。(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做,我猜想可能是取一点大蒜和萝卜的味道吧。)

4 再铺上一层薯片,然后撒上胡椒粉,盐,肉豆蔻粉,不用太多哈。
 

5 然后再加入鲜奶油汁,如此反复,层层铺上去。最后淋入全部的鲜奶油汁,刚好没过全部土豆块就好。

然后放入烤箱。150°烤1小时30分钟,再转到200°烤30分钟。注意不要给烤盘加盖哦!!

当然哈,烤制时间长短要根据烤马铃薯的量来控制哦。

还有,个人觉得在焗烤的中间,可以将烤盘换个方向,这样烤出来受热和颜色都更均匀。
 
 

这里我不得不多句嘴:这道鲜奶油汁焗马铃薯绝对是太经典啦!!!焗的时候的香味之诱人!吃的时候之香滑!绝对是配牛排的上上选哦!


最后来晒晒在婆婆家附近所在的小城,我又买了三个直径9CM的Le Creuset的迷你铸铁锅。我已经快变成MINICOCOTTE控了,各种颜色的加起来我已经进了九个啦!没得法得,老公和我都是LE CREUSET的粉丝!

用这种MINICOCOTE来做上面那款鲜奶油焗土豆,配上各种扒类,很闪的哦!话说,今晚我就用他们来做了le gratin dauphinois,结果因为太好吃,我老公吃了两锅!








然后,还买了Le Creuset的铸铁锅里面的用来做PATE的锅,这下可以在家做鸭肝酱啦!!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