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12

法国老菜谱之 1 "鲷鱼釀Dorade farcie"

今天这道"鲷鱼卷Dorade farcie"来自法国老菜谱,一点不夸张,是因为这道菜来自我婆婆前几天给我的一套四十几年前她收集的美食食谱书。

上个星期在公婆家,因为我想做一个蛋糕,想找一个开心果奶油的方子,婆婆就从她厨房的橱柜收藏的食谱书里拿出一本年代久远的食谱书给我找方子。当时,我是 越看越爱不释手。婆婆看我这么喜欢,她搬出了这套在四十几年前她收集的全部食谱书出来。因为知道我是非常喜欢烹饪。加上这在婆婆家的一个星期,虽然我没做 菜,但这几天也没闲着的做了好几款蛋糕给大家吃。婆婆当时一高兴就决定把这套四十几年前的一食谱全部送给我!!我真是如获至宝啊!(前面的日志里已经交代过了。)

回到自己的家,细细翻读,才发现里面的菜道道都是都是类似于勃艮第红酒炖牛肉这样的大菜,硬菜。现在也能找到其中的一些菜,只不过现在的食谱很多都变得简捷化。工序远远没这套老食谱书上写的复杂。好在这套食谱书上的菜也蛮家庭化的,日后倒可以经常做来吃。

今天用这套食谱书的食谱做了第一道"鲷鱼卷Dorade farcie",开篇就写了个1字,我这人懒,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2,3,4的记录下去。

好了,不废话啦。我尽量照原书翻译成中文



"farci"在法语里是将食材里面裹,卷,釀起来的肉馅或者面包馅,菜馅等,前面我的博客里就有"法式香草卷心菜包肉(chou farci)"就是同手法的菜。

材料:


鲷鱼3-4条,130g干面包沫,1杯奶,2个洋葱,1小把法式香菜,1个蛋,半杯橄榄油,1个橄榄皮碎,1杯干白葡萄酒,盐,现磨黑胡椒沫。

做法:
1 内馅farci做法:

   (1)因为鱼买回来了,我忘记准备干面包做干面包碎,所以就跑到楼下买了现有的一条全麦面包回来,全麦就全麦吧,不是更有营养嘛。先切成片,然后放到烤箱里160°烤了6分钟的样子,取出待冷却后用厨房粉碎机打成的。见图:1 2 3

 

(2)将1杯牛奶倒入面包碎里,要保证面包碎吸入全部的奶,如果太稀,要将多余的奶过滤掉。图4 5
(3)另准备材料1个蛋,3-4根法香碎,2个洋葱碎。全部放入面包糊中拌匀,并用盐和黑胡椒沫调味。图6 7


做法2 鱼的处理:

(1)准备好一把片鱼刀和厨房专用剪刀。图 1 2
(2)先将鲷鱼去鳞,去内脏。冲洗一下之后,再从鱼背部处将上下两块鱼排片开,并用厨房剪刀将里面的鱼大骨取出。图 3 4

  (这一步对不经常处理鱼的人很危险的,在做的时候最好用厨房用棉布包裹辅助一下)
(3)这时先在片开的鱼内部撒上少许盐用手揉搓一下,然后再将上面做好的内馅用勺子填入。图 5
(4)用棉线将鱼绑好。图 6

  

做法3 烤前准备

(1)预热烤箱220°C。
(2)准备一个大烤盘,先在底部淋上1汤勺橄榄油,再将鱼放入。图 1 2
(3)再将剩下的法香碎,柠檬皮碎,撒在鱼身上,再撒上适量的盐和黑胡椒沫。最后再在面上淋上一汤勺的橄榄油。图 3 4




做法4 烤制

(1)将鱼放入预热后的烤箱,烤制25分钟后,取出,淋入60ml的干白葡萄酒。(这里的60ml干白葡萄酒我是照1条鱼算的。)
(2)再放入烤箱接着烤制5分钟即可。(注意防止鱼表面烤制太干,中途可在鱼表面上色后盖张锡纸。)




  Voila!Bon appétit!








今天这道"鲷鱼卷Dorade farcie"确实很好吃!很香,烤制那么久鱼肉还是很嫩,这点超出我的预想。我的想法是婆婆给我的菜谱上的菜第一次做我都尽量照原方子做。因为做过,吃过,才知道哪些地方下次可以再改进,变成更适合自己和家人喜欢的口味。

比如今天这道"鲷鱼卷Dorade farcie"在做过,吃过之后,还没下桌子,我心中已经有一个关于这道菜的清新版。下次我要直接用鱼排做,这样更照顾了家里的两个孩子。另外还要在外面裹上意大利风干火腿,一定是一道极致的美味啊!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