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11

跌入"绿野仙踪"的神秘通道_"法式香草卷心菜包肉"(choux farcis)

卷心菜包肉并不是法国特有的菜式,随便搜一下,就会知道卷心菜包肉在世界各地都有,所不同的只是大家都有适合自己地方口味的,大同小不同的卷心菜包肉而已。




今天这一道就是属于法式做法的卷心菜包肉。来自我从一个跳蚤市场上淘来的一本有些年头的包装依然精美的法国传统菜式美食书。实际上,我从来不在跳蚤市场上 买东西,我喜欢逛,但我家那位却不喜欢,所以,我家里甚少出现跳蚤市场的东西。这一本是我偶尔在路边的跳蚤市场上发现的,当时,身上并未带现金。在一大堆 旧美食书籍中我翻到这本出版于1985年的A14开大的封面是精美印刷的硬壳的美食书,翻了几页,就即刻对它爱不释手。这下看中的书在我心里就变成了宝, 心中立刻决定要买下。价钱12欧,身上又没现金,要买必须要到对面的DAB去取钱。我将书交给旧书摊老板,一位五十来岁的法国老头,告诉他我身上没现金, 要去对面的DAB取钱然后立马过来交钱拿书,想让他暂时先帮我放到一边,免得被其他买书的人买走。法国老头非常的Gentil,他笑着说,你把书拿去吧, 等会你回来给我钱。这种他跟我素不相识,就可以让我先拿书后给钱的交易方式还是让我楞了一下。虽然我很喜欢这本美食书,但也不差这么几分钟吧,我还是有我 做人的原则的,没给钱的东西,我干嘛要拿走啊!不过,心底还是觉得虽然是做小本生意,也算是生意人,生意人能这么相信人还是挺难得的。所以,关于这本美食 书的一个非常不起眼的,一个非常细小的细节就那么留在了我的脑海里。嗯,它是关于这本美食书的记忆,一个每次我看见它,我就会想起的记忆。

我怎么能在这么一件小事上罗嗦了这么多呢?!因为今天这道卷心菜包肉就是来自这边美食书,所以就顺便提起来啦。想来卷心菜包肉是一道极其简单的料理,一直 以来我对这种菜包肉糜的料理也没很大的兴趣,觉得最后成菜的味道一定很寡淡,无新意,但经过今天这道法式卷心菜包肉,彻底推翻了我的这个想法。包菜还在烤 箱里时,它就散发出了它特有的,跟各类香草,牛肉汤汁,卷心菜相融后的属于它的特别的香味。让我想起四个字"绿野仙踪",这四个字可不是用来形容味道的, 但就让我想起了它,一种结合了大自然,森林的味道。

其实我没有完全照这边书上的材料和做法来做,但还是尽最大可能的保留了原做法。

材料:完整的卷心菜叶八片,250g的牛肉碎(菜谱里用了牛肉,小羊肉和猪肉),腌肉粒30g,1个洋葱切碎,1瓣大蒜切碎,3汤勺的法香,1汤勺的罗勒切碎,1汤勺的牛至切碎,1个鸡蛋,少许黄油,750g番茄粒,400g的高汤(可选各种高汤,我用的小牛肉高汤),40g用牛奶煮熟的米饭(个人觉得可用可不用)。QIE

做这道菜的卷心菜有两种,一种是下边左边的中国白菜,一种是右边的法国白菜。两种都可以用来做,处理方式也一样。




做法:

1 将卷心菜叶洗净,注意不要洗破了。然后用滚水将卷心菜叶稍煮至软即可,捞起马上放入冷水或冰水中冷却备用。

2 然后照下面图片的方法将卷心菜叶处理好。

卷心菜叶的处理方式:


3 牛肉沫内分别放入鸡蛋一个,切碎的各种香草,洋葱,蒜粒,牛奶煮好的米饭,少许盐和黑胡椒粒用搅拌器拌匀。(这里米饭在我照照片的时候我忘了放,米饭是之后我放进去的。)



4 用两个汤勺将适量的牛肉混合物团成椭圆形的肉丸子,然后用卷心菜叶将之包起来。包法见下面图1-9。










5 将烤盘盘底抹上黄油,然后将包好卷心菜包肉放入码好,再在面上放上适量的小块黄油块,最后淋入高汤至卷心菜包的一半高处。





6 然后放入经过预热后的175°C的烤箱里,40分钟。中间要时不时的将包菜翻面。

7 将烤好后的包菜取出后,将剩下的汤汁倒入一个平底锅,加热收缩至一半量后放入切碎的番茄粒炒至汤汁变浓,用盐和黑胡椒粒适当的进行调味,然后就可以用来做包菜的酱汁啦。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