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2

一瞬即逝的美妙味道---巧克力抹茶慕斯蛋糕

 28/04/2012

没想到法国这已经快到五月的天气了还乍暖还寒,用雨横风狂三月暮来形容这四月天倒还贴切。人的心情也随这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天气而变得飘忽不定,一阴一晴。

前几天都是在公婆家,遇上这样的天气哪儿都去不了,大人已经很无聊了更何况孩子们,儿子和侄儿就整天关在二楼的房间里玩PS3,丫头就闷在房子里乱窜。这 一回来巴黎的家,我就迫不及待的钻进了我的厨房,各种舒心!!才发现,做美食已经成为了我目前用来解压的一种重要方式。曾几何时,已经不习惯被人伺候啦, 真是自贱啊。

这个抹茶还是我们去公婆家的前几天我在巴黎Pyramides的日本人开的杂货铺买的。那天是带受了日本动漫NARUTO的影响的儿子去吃日式拉面的,还 是找的一家号称全巴黎最好吃的拉面馆,结果令我们大失所望。更坚定了我认为要吃到最好吃的美食一定要到原产地去吃的想法。日本的食材在这边卖得是非常贵 的,这么远,想来也是理所当然,当然跟品质也是有着紧密联系的。这个,大家都懂的。

虽然抹茶起源于我们中国,可却是后来在日本得到了发扬光大,茶道更是在日本成为了国粹。日本正在把很多别人的东西加以精练后变成自己的东西,不能不说,我 们中国人自己都不得不服日本人的精益求精的精神。就说酱油,中国的酱油酿造技术不停革新。日本则继承传统酿造技术,渐渐把酱油发展成了一种文化。再看看最 平常的豆腐,豆瓣。。。
不扯远啦,还是说回这个抹茶蛋糕。

毕竟跟日本是邻居,这个抹茶蛋糕很适合我们亚洲人口味,我看在国内也是相当盛行的,但也确实好吃啊。所以,做法我也就在网上搜的,我看都差不多。这个巧克 力抹茶慕斯蛋糕其实非常简单。下面是两块薄薄的海绵巧克力蛋糕夹的一层生巧克力,上面就是抹茶慕斯啦,最后撒上抹茶粉就OK啦。我这次参考的原方子上本来 还在抹茶慕斯上再加了一层抹茶奶油的,个人觉得抹茶慕斯已经相当够味。另外嘛,我看还有最流行的是红豆抹茶蛋糕,这个对于做惯法式甜点的人来说却是够新颖 的。我才开始做,就从自己最喜欢的口味开始下手吧。

里面的巧克力海绵蛋糕是按自己常用的方子做的,我用的长方形烤盘直接烤成片状。其中生巧克力和抹茶慕斯是按这个方子做的。

  出自,KANAE KOBAYSHI,《日本人气糕点师傅创意蛋糕50款》

             为了方便自己做的时候好查看,所以这里就直接将生巧克力和奶茶慕斯的做法转贴过来。

下面的量适合6寸圆形蛋糕

 生巧克力:

    
    半甜巧克力:80g
    鲜奶油:120ml

抹茶慕斯:


  牛奶:160ml
    细沙糖:50g 
    抹茶粉:5g
    吉利丁粉:6g
    鲜奶油:120ml

制作生巧克力:煮沸的鲜奶油加入切碎的巧克力中,搅拌至巧克力融化,混合均匀即可。室温冷却后,放入冰箱冷藏一会备用。
制作抹茶慕斯:

    抹茶粉和细砂糖混合均匀,加入快煮沸的牛奶,混合好。(这个动作要边倒边迅速搅拌)


  2  吉利丁粉用冰水泡开后,加入1中的牛奶抹茶液,搅拌至吉利丁融化,再隔冰水冷却。(我是隔的冷水,觉得也可以)

  3  鲜奶油打发至硬性发泡状态,加入2中冷却的牛奶抹茶,混合均匀。倒入模具中,冷藏一夜。(这里我做完了是直接放冷冻室一个小时后在放回冷藏室一个小时就可以脱模啦)


组合这里再重复一遍: 海绵蛋糕薄片--生巧克力--海绵蛋糕薄片--抹茶慕斯--抹茶粉。

最后撒抹茶粉,一定要等到要开吃上桌之前再撒,不然太久会回潮,影响美观。


今天这个抹茶慕斯蛋糕嘛,我只能说,发明将抹茶融入甜点的那位大师简直就是天才。如果甜点也分荤素的话,那抹茶蛋糕肯定是归于素的这一类。特别是抹茶慕 斯,吃进嘴里,因为慕斯的顺滑,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它,只有一抹淡淡的茶香,一瞬即逝。所以就一口一口的吃个不停,只因想要留住那美妙的味道。



在巴黎Pyramides的日本人开的杂货铺买的日本卷豆腐,抹茶粉,100%纯天然罗臼昆布粉,CALPIS.....



 日本娟豆腐简单美味,健康,淋上少许日本香菇柴鱼酱油除了增添少许风味以外,也可带出豆腐的鲜,以淡为主,自己随意撒上烤海苔丝和葱花,嗯。。。简单的美味啊!







 今天就是用的这一小罐抹茶粉做的,30克装,开始还担心不够,结果,只用了一小部分。


1 条评论:

穿短裙的天鹅 说...

我也看到它家的抹茶粉啦,前个月打8折咧,没想到你拿来做蛋糕,太厉害了。后悔没买罐放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