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10

Boeuf Borguignon au four勃艮第红酒炖牛肉”

一直想把这两道比较适合现在冬季的法式红酒牛肉料理发上来,但一直不愿意动。直到前两天才做了"勃艮第红酒炖牛肉",又尝到了它那极致的美味,这才动力十足的把电脑里以前照的"勃艮第红酒炖牛肉"图片翻出来。

我这个方子一直没变,大概用了两,三年了吧,意思就是这个方子非常好用。我记得当初还是受了第82届奥斯卡提名的电影第82届奥斯卡提名的电影《朱莉和朱莉娅:365天,524道菜谱,1间小厨房》的影响,看见里面的女主角做了一道法国传统大菜Bœuf Bourguignon红酒焖牛肉,才想起开始做这道菜的。不过,我这个方子并不是里面的 红酒炖牛肉方子,我喜欢按照自己的方式来。特别是自己恰好生活在法国,所以,觉得更应该自己去发现,而不是去看一位美国人写的法国菜的美食书。这里绝无半 点轻视茱莉娅·查尔德(Julia Child)的意思,相反,我对这位生活美食家还心存敬意。试想一下,如果把我换成是那个时候才开始学习厨艺的的茱莉亚,她会甘心自己人在法国,却去看一 位外国人写的法国食谱来做这道"勃艮第红酒炖牛肉"吗?那会少了多少去发现,去感受的乐趣。但,终究有一次,我一定会试试茱莉娅·查尔德的"勃艮第红酒炖 牛肉"的方子。

对于美食,我非常喜欢茱莉娅·查尔德说过的一句话并深以为然:".....人学得越多,就越知道自己的不足,我感觉自己仿佛刚刚才踏进厨房而已"。




这里做法算是8人量:
材料:

  •  2公斤牛肩肉,切大块。
  • 1块或者2块带骨髓的牛骨头,
  • 250g腌五花肉丁,
  • 1.5 L的红酒,
  • 35个小洋葱,
  • 400g的小蘑菇,去皮去蒂,切十字成块。
  • 400g的胡萝卜,去皮,对破开后,切块。
  • 80g西芹,切小块。
  • 150g的黄油,
  • 2个大洋葱,去皮,切丝
  • 3个小分葱3échalotes,去皮,切丝
  • 迷迭香和月桂叶和法香菜做成的香料束,
  • 6汤勺色拉油,
  • 1汤勺面粉,
  • 2瓣大蒜,盐,胡
    椒粉
腌制:在一个搪瓷大碗,或者玻璃的也成,放入一部分洋葱碎,一个小分葱碎,香料束,倒入红酒(能淹过所有牛肉为准),2汤勺色拉油,少许胡椒碎,放入牛肉块,拌匀,封面放入冰箱中,腌制18小时。(图1所示)



当腌制好后,取出牛肉后,记得要把剩下的红酒汁和里面的腌料分开来,后面做的时候还会用到。

做法:

  1. 在面粉里放入少许盐和胡椒粉。
  2. 蘑菇用水煮一下,稍微过一下就好了,起锅备用。
  3. 在锅里放入一小块黄油,放入腌肉丁,至少煎5分钟后,起锅备用。
  4. 用厨房纸吸去牛肉块表面的水,在煎锅里放入一块黄油融化,2勺色拉油,等较高温度后。每块牛肉块煎上至少3至4分钟,记得翻面让每一面颜色煎到轻微褐色,然后撒入1的面粉混合后起锅备用。
  5. 还是煎肉的锅,依次放入洋葱,胡罗卜,西芹,大蒜,混合后,至少煎10分钟,后起锅备用。(如果是要用烤箱做这道菜,此时可以预热烤箱180°)
  6. 此时,把腌牛肉的红酒汤汁,倒一小部分到锅里,煮一分钟后,再倒入一小部分,再煮一分钟后,再倒入剩下的。。。如此循环倒入所有红酒后煮开3分钟。(此时也可以加入少许水或者是预先准备好的牛肉汤)
  7. 放入炒好的蔬菜5,腌肉丁3,煎好的牛肉4,煮过的蘑菇2,2瓣大蒜,混合后,最后放入香料束。
然后盖上盖,开炖,小火,时间最好炖到2.5小时以上。。。。(此时,如果是用烤箱的,就把预热180°的烤箱降到145°,等待2.5小时。)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